我開了一家牛肉麵店

Sunday, March 15, 2009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傳統市場有很多不同於大型超市的地方,像是人與人間的互動比較緊密,食材的新鮮情況自己容易確認,有時還會發現供應大量生產商品的店家找不到的東西.

忘記是幾年前,可能有7,8年了,為了省錢在宿舍自己下廚,喜歡吃麵的我,開始在水源市場的切麵店買麵條自己煮,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用最偷懶的做法,煮泡麵時加入生麵條一起煮.從那時開始,我每個星期都會到水源市場買麵條,漸漸的也與老闆認識起來,當然按照我的個性我是不會主動去認識別人,我希望能當個沒有存在感的人,大概是每個星期都買麵的一般顧客也不多,又是個看起來像學生的年輕人,老闆就主動與我聊天,沒想到這樣認識下來也好多年了.

這家店他是第二代,平時由他們夫妻輪流顧店,大清早5,6點兩人一起來做第一批麵,然後上午是老闆娘顧店,下午換老闆顧店.

老闆是屬於好的誠心善良那一類的慈濟人,吃素,工作之餘還會到慈濟醫院探訪癌末病人,也會跟他的師兄弟姊妹去幫人助念.非常的愛看書,顧店的時候總看他拿著一本書在看,各個類型的題材他都接受,與水源市場其他的生意人相比還真是多了分文人氣息.過去還曾在台大植物所當過研究助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記得有一次我們閒聊的話題還是再生能源與全球暖化,感覺就像是遇到了呆伯特日記裡那個無所不知的收垃圾工人.

買麵買久了,從老闆身上也獲得了不少關於麵粉還有麵的知識.做麵賺的是辛苦錢,雖然和麵壓麵切麵都有機器,但麵跟水的比例,麵粉品質的差異,機器的調整都要人去注意,工作時間長環境又都是粉塵.麵只能賣新鮮的,所以要準備多少麵皮也要好好控制,多了賣不掉浪費,少了生意做不成.老闆是很傳統的人,秉著良心做生意,堅持一分錢一分貨,為了維持品質絕不偷工減料,所以他的麵條一斤總比人多個一兩塊,去年麵粉價錢高漲時,一斤36塊的價錢也讓不少人望之卻步.不過老闆堅持不加防腐劑不加其它添加物,做出來的麵質地上也比別家的紮實,這家的麵放幾天就會開始發酵變黑,就是沒有添加防腐劑的證明,吃起來也比較Q比較有勁,一般市場超市賣的工廠生產的麵,外觀看起來白白的,放一個星期都不會壞,煮起來卻很硬沒彈性,吃慣這家的麵條工廠生產的麵條我就不太敢吃了.

說來也莞爾,現代人先是追求飲食精緻化,所以要求食材都要漂漂亮亮,結果一堆添加劑農藥就被濫用;為了健康又改追求生機飲食,變成自然的最好.其實像這家店一直以來就是遵循著自然之道,這就是生活的哲學,我問老闆有沒有想過要標榜自己的產品是生機食品,生意或許會更好,他也很可愛,他認為他們家從以前到現在就是這樣在做麵賣麵,本來麵裡就不該加別的東西,也不用特別說明,客人吃了覺得好自然就會在來買.

能一直堅持下去不變的,才有資格稱為態度.

那天特別拜託老闆讓我拍下他的麵條.

這是陽春麵,外面賣吃的最常用的麵條.


















這是快煮陽春麵,寬度跟陽春麵一樣,但非常薄,丟到滾水裡煮水只要再滾一次就會熟的麵,適合沒時間的懶人或是牙齒不行的人.


















細拉麵,適合乾拌.


















中拉麵,煮湯麵或炒麵都可以.


















寬拉麵,口感吃起來超級Q,最適合做炒麵.


















粗拉麵,要夠咬勁就是要粗,牛肉麵最適合這種麵條,這一家粗拉麵還有隱藏加粗版,專門切給附近一家叫金三角的店,偶爾多切了一點老闆留下來就有機會買到.


















老闆會幫客人把麵條分把,方便一餐食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